English

福建有效治理中小学乱收费

查处中小学乱收费事件286项 清退各种违规收费407万元
2000-12-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福州12月23日电福建省今年以来通过严格依法治教,规范收费行为,加大力度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据省教育厅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10月,全省先后查处中小学乱收费事件286项,处理责任人128人,清退各种违规收费407万元,罚没违规收费98万元,有效地巩固了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的成果。

福建省教育厅今年明确把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作为全省教育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创建行业新风工作的重点,分别在春秋两季开学前夕对中小学乱收费治理工作进行专项部署。对教育系统外,着重清理了某些地方和部门违反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擅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以及向学校乱摊派、乱收费等行为;对系统内,严格规范中小学校收费项目,控制中小学校代办项目,坚决查处学校乱收费事件,严肃查处责任人,并加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收费的管理和监督,纠正收费“双轨制”,严禁“花钱买分数”。同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十分重视对薄弱环节特别是广大农村中小学校收费的管理工作,严禁各校代办保险,规范学校用书,实行课本费限价,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家庭负担工作紧密结合。

福建省教育厅还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收费的监督和检查,强化中小学校财务管理,加强中小学校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把学校的各项收入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收费一律使用省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票据,农村中小学校推行“集中管理,分校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在春秋两季开学的关键时期,福建省教育厅先后3次组织力量对全省各地市近百所中小学校进行收费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遏制了中小学乱收费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